從小,我就非常害怕看牙醫, 印象中小時候看的牙醫住在暗暗的菜市場裡
通常牙齒還沒看,我就被那尖銳的機械聲響嚇的哇哇哭叫
我總覺得操作那機械的醫生,晚上應該還有在做別的壞勾當
天可憐見,即便我這麼害怕牙醫,我並沒有一口爛牙, 牙齒排列也還算整齊
長這麼大了,算是跟牙醫沒這麼熟

 
後來,我突然悟了個道.....要改變害怕,首先就要去面對
於是,我開始了每半年就洗牙的習慣
至今邁入了第十年, 連大帥認識我後,也加入了洗牙的行列
牙齒是見人的首要門面,口腔衛生更是維護身體健康的守門員
我們在這基本功夫上算是實行的蠻徹底的
有YoYo之後,我在他接近二歲, 也就是他開始愛上糖果的那一刻起
逐步的養成他刷牙的習慣
 
 
說起來,養成幼兒刷牙的習慣真的沒那麼難
因為YoYo從小就天天看見我們刷牙, 對於刷牙這個動作是不陌生而且感到趣味的
而後,我漸漸用說故事的方式,把刷牙塑造成是一件很有"建設性" 的事
 
通常,我都這麼說的....
牙齒裡面很容易住著一種蛀牙蟲
 蛀牙蟲長的白白胖胖的,它會把我們的牙齒全都吃光光
讓我們變成嬰兒時期那種臉頰扁扁、沒有牙齒吃飯飯的樣子
如果每天刷牙,蛀牙蟲就沒有辦法住在裡面了~
一邊說故事、身體要一邊配動作
尤其是表演蛀牙蟲時, 身體要記得像毛毛蟲那樣蠕動,這樣才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哈~還說”養成幼兒刷牙的習慣真的沒那麼難”~)
 
總之,伺候Yo少爺,絕對不能硬著來
事前一定要有故事舖陳,一定要有氣氛的營造,一定要事先打” 預防針”
慢慢的逐步讓他體會接下來將遭遇的情境, 這樣他才會開開心心的全盤接受這件事
 

(首先,要先買幼童專用牙刷及讓他挑喜歡口味的牙膏!)
 


(剛開始,固定都是我先幫他刷,全口腔都清潔過了, 再由他自己拿牙刷玩)

 


(事後一定要讓他自己實作,這樣他才會覺得刷牙很有趣!)

 

(起初,幫幼童建立刷牙習慣,不要有太多的強迫,刷牙時間逐次拉長)
 


(這樣,他才會全心全意的愛上刷牙!)

 
(以上僅提供我個人一些小方法供各位參酌,不保證任何作用滴,呵)
 
就在我捏指一算每半年的洗牙約會快到, 無意地帶著YoYo陪我去牙醫那預約時
才發現原來我下個月才能洗,想說人都來牙醫這了
也在茲念茲的想帶YoYo塗氟,不然就順便預約塗氟的時間好了
 
時間一約好後,那幾天就是故事舖陳、情緒蘊釀的階段
每到刷牙時間,我便開心地跟他提到....
我們下週一就要去牙醫那裡塗草莓果醬囉~(他最愛吃草莓了!)
說的那麼興奮、那麼愉快,就好像那天要去郊遊那樣, 搞的我自己也很期待,哈
 
於是週一那天,我們母子倆及我弟,一行三個人就各自”心懷鬼胎” 的前往牙醫診所了
(我擔心YoYo臨陣脫逃、YoYo期待塗草莓果醬、 我弟擔心自己蛀牙)
 
剛開始,尚不知"酷刑"即將臨頭的小男童, 還天真無邪的看著玻璃窗裡的公仔 
 
我有心的安排小九九先洗牙
讓小男童站在旁邊、 先了解他等一下也要躺在這個大手電筒前面
我和牙醫還一搭一唱在旁邊細細的解說每個步驟
企圖建立小YoYo生平第一次看牙醫的美好經驗
 
輪到他看時,他剛開始的確有臨陣脫逃的衝動
就在我和牙醫、小九九好說歹說、唱作俱佳、故作瀟灑、半推半就之下
小YoYo一邊該該叫、一邊又勇敢又好笑的完成塗氟之旅了~~
(這是剛開始我拍的片段,後來小九九幫忙拍的更完整更長也更好笑!)
 
呼.........想到以後每半年都要搞這一套,ㄟ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索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