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1Y 11M的記錄寫著寫著YoYo就滿二歲啦~ 也好啦~把這紀錄當成是二歲前的一種里程碑也不賴啊~(硬ㄠ就是了,哈)
這陣子,我不得不深刻體會到什麼叫
耳濡目染這件事。

看著小YoYo說話的語氣和我如出一轍,台語形容詞也使用的恰如其分,讓我不斷的審視、修飾我對他形容所有事物的一切說詞;我們倆的過招愈來愈有趣了,我也開始嚐到被他應嘴應舌回應的現世報了~(哈)

以下是二歲之前所做的生活紀錄:

*關於食

愛吃乾飯,不愛吃粥啊、麵的~只是食量仍然像小鳥。

雖然飯量不多,吃水果倒是吃通海,來者不拒,無水果不歡,所以 和黃金 先生可以一天約兩次會,感情好的不得了~

睡前仍習慣喝牛奶,喝的不多,純粹喝心安的~

1Y 10M ~1Y 11M最熱愛的食物排行榜分別是玉米、蛤仔、枸杞及魚眼睛。


(在自家車庫裡的小桌椅,奮力的吃土豆~)

*關於上廁所

已經可以很精準的說要pee peepoo poo,都是那種玩到一半,突然很害羞的轉頭跟我們說「要尿尿~」或「嗯嗯~」,然後我和大帥就會立即放下手邊的事,目視誰離他最近,再立馬、手刀式的抱著他衝到馬桶~

有一次,我和大帥正面對面的聊天,小YoYo就在我們中間玩積木,玩著玩著,他突然摸著褲擋、指著地板說「臭摸摸~」,我們順著他的手、看到地板…….

媽呀~~~是大便!!!是黃澄澄、固狀又充斥飽滿液體的大便延著他的褲檔滾到地板上!!!!

我邊尖叫邊抱著小YoYo衝到廁所清理,而大帥呢……..就待在原地撿大便”…

此時,我莫名的想起小時候我爸爸總是嚇唬我「如果不讀書,長大就要去撿牛賽!」這等事,當我回頭看見大帥正無怨無悔的撿人賽時,我很想打電話跟我爸說「爸~這就是有讀書的下場嗎?」  

 

*關於溝通

YoYo一向吃軟不吃硬,碰到他拿危險物品,而我們又急欲取回時,這個時候絕對不能強奪,這麼做只會招致反效果,一定要好好的溝通、好好的說,必要時再搭配以物易物的技巧,幾乎每次都會奏效。

有一次,我印象非常深刻。

那天我下班開車載YoYo回家,他坐在汽座上跟我聊天,聊著聊著,他突然提到想拿球球 那時我正在開車、根本不可能分心找球,只見他愈說愈大聲,逐漸在汽座上吵鬧了起來。

當時我塞在擁擠的車陣裡,一時半刻很難在鬧區靠邊停車,於是我好聲好氣的跟YoYo解釋「麻米米正在開車,現在沒辦法幫你拿球,等車車停紅燈,麻米米馬上就幫你拿好嗎?」,結果,小YoYo居然福至心靈的說「好~」,就真的乖乖不吵了。 等到紅燈一到,他立刻提醒我「紅燈了~球球~」,我也言出必行的找了球球給他,我們一路上和平共生的回到家~

後來,要是我手酸抱不動他,好言說明希望他自己用走的需求時,他也幾乎都能夠接受,不再為難我;或者是,發懶不想拿某件東西時,只要厚臉皮的灌他「YoYo是麻米米的好幫手,一定可以幫麻米拿~」之類的迷湯,他也能得意又驕傲的完成協助。

所以說,我出運了嗎?哈~~繼續往下看再斷言吧~

*關於皮澎跳

我了解小男生難免頑皮,跑呀跳呀、在客廳裡衝來撞去啊、拿著掃把當槍的橫打啊、把食物丟的滿地都是啊,我都能夠欣然接受,但有時候太過over,還真的讓人很吃不消~

尤其是睡前,小男生身上的電還沒放完,碰碰跳跳的在彈簧床上奔跑,名床踩爛事小,要是腳踩個空,額頭親到離地50公分的大理石地板上,那才事大!

但偏偏小男生很喜歡在彈簧床上跑,看到我們著急的想抓住他,他愈是興奮的延著床緣跑,十足挑釁我們的心跳指數。

有次,他又在床上跑,我眼見他危險、心急的飛撲過去抱他,結果他的頭結結實實的往我唇上撞去,哎呀!我的上嘴唇沁出門齒樣的血印,痛的我齜牙咧嘴、有苦難言啊~

舉凡在我睡覺時、突然往我身上臥倒,抓著他換褲子而被突如其來的無隱腳踢到,或者是被熱情的抱抱而撞到下巴,都是司空見慣的小蛋糕啦!

 

*關於「歌仔戲」和「布袋戲」

好奇刮啊戲是當初中元普渡留下的記憶,而對布袋戲特別有印象則是因為舅舅們都喜歡看,耳濡目染之下,也對布袋戲充滿了印象。

好幾次,小YoYo拿著掃把在地,居然打著打著,他大喊「哇係史豔文~」,我的媽呀~~~嚇的我目瞪口呆、語無倫次的問他「你說誰?你說你是誰再說一次!!!」

哎,都二歲了。我都說別人家的小孩是喜歡巧虎和海綿寶寶,啊我們家的小孩是喜歡歌仔戲和布袋戲啦~~~~

 

*關於金搞威

現階段,小YoYo的模仿及語言學習正旺盛,有時候他若突然出現不恰當的言語及行為時,坦白說,當時我都會很shock,並且很急著想導正他,或者秉除任何他所接觸的介面,但後來回心一想我永遠都沒辦法控制他除了和親朋好友之外的人接觸,也永遠不能關閉任何他看見世界的管道(例如電視、外出、出國);與其急著修正、急著想這到底是誰教的?,倒不如現在就讓他知道說這些話、做這些事是如何的不適當,如何的令人感到不舒服,然後在這過程當中,再慢慢循循善誘的樹立他講話該有的內容。

哎~我講話也不是個多有氣質涵養的人啦~偶而也是會有情緒上的用詞爆出,但願意面對及修正,至少都是我們願意去努力的方向啊。

--舉凡小YoYo很認真的把弄一個小東西或做某件事時,我會問他「YoYo~你在做什麼呀?」

他通常頭也不抬的,都會回答三個答案

「我在研究~研究~」。 

「我在修理理ㄟ~」。

「我在做工作~」。

--有次小YoYo正躺著喝牛奶,才喝沒幾口,便把奶瓶拿開,煞有其事的跟我說「嗯還不錯!」。

--某天,我們正在門外散步,我提醒他外面有個小弟弟耶,我們去找小弟弟玩好不好?接著他就跑向門外,發現小弟弟跑不見了

「哇~YoYo~小弟弟怎麼會不見了?」我故意丟疑問句給他,結果小YoYo「哇~那怎麼辦?」。


--
我們只要在車子行徑過程中,看到騎腳踏車的騎士,我都會引導YoYo,要跟他們說「加油加油哦~」,後來他看到騎士都會主動跟他們說加油。

某天,家裡買了個籃框,大帥和他在比賽投籃,只見大帥沒投進時,YoYo竟然跟大帥說「笨桶!」,我聞言大驚,趕緊糾正他要跟拔比比說加油加油,結果他很不以為然的回我「拔比比又沒有在騎卡打掐~」。

--喜歡嘗試形容物品,例如「一個聖誕樹」、「一個狗賽」、「一個狗狗」,然後我一聽不適合的冠詞,就會立即糾正他。他也知道若他不小心踩到狗賽,麻米米會昏倒~

--車子在跑時,他會指著窗外大喊「雲在跑!!」或者是「樹在跑~」。

--很喜歡刷牙,因為我跟他說如果吃糖國沒有刷牙,嘴巴就會長一種蟲蟲,蟲蟲會把他的牙齒吃掉。 所以每天晚上睡前會提醒我「麻米~我要把蟲蟲刷掉!」。

--講陳大帥和我的名字(連名帶姓)都講的超級標準的!而且還背的出阿姨家的電話號碼~

--一上車後,會說自己要「聽音樂」還是「聽AC」,聽沒幾下,會說「太吵了!關掉!」。 最近我會問他「你要聽音樂、還是要跟麻米聊天?」,他會說「跟麻米聊天」,聊沒幾下就大喊「聽音樂!」,實在很不給面子啊~

有趣的話太多了,真的記不完~

YoYo2歲以後,但願我能夠再勤於筆記,把這些童言童語細細紀錄下來

(以前我讀書有這麼認真就好了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索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