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這應該是個不錯的時間點,應該有榮幸的記上一筆。

即使隨時間慢慢淡忘,我應該還可以隱隱約約的為自己感到驕傲

餵母奶已經一年了,當初憑藉著要讓YoYo遠離過敏增加抗體的誘因,在歷經起初的「母奶天堂路」後,就這麼一路晃悠悠的餵滿一年了。

說真的,這不是什麼多了不起的事,頂多就是一個媽媽在「剛好有、剛好可以餵又剛好餵的很開心」的狀況之下,願意不計時間成本的這樣持續;趁著我的記憶力還沒走下坡(哈,又來了),趕緊趁燒做個簡單的紀錄,讓母奶日記完整一些。


第一個月,深刻體驗到"漲奶不是病,漲起來要讓人命"的抓狂新感受。

那時做月子中心的護士每次看到我、每次都要摸兩把俺的咪咪,然後再附上一句「媽咪~妳很漲哦~還沒有擠乾淨哦!我等一下上來幫妳擠!!」,真的~我那時候快被這句話逼到龍發堂住!

我那時跟餵了二胎的母奶媽媽Emma哀嚎「到底除了被護士按之外,我還有沒有別的路可走?!」她不斷的鼓勵我「不要理她!妳就自己咬牙自己按,一定會通的!妳一定可以餵成功的!」

然後,只要有一點通、我就抓小兒過來吸,只要再不通、我就自個兒徹夜按摩;果然在一個月內就全母乳成功。


第二個月,咪咪開始破皮、阻塞,遍尋防止阻塞的祕笈,擔心是體質因素作祟,遂每日一顆防塞卵磷脂,永保安康。還好沒有乳腺炎來攪局,不然就歸組壞了了啦~


第三個月,開始在公司做便當,認識了大樓內母乳媽媽俱樂部 ,覺得自己很不孤單,每天有群媽媽陪自己在奮鬥。此時,YoYo接受了我的職務代理人「奶嘴」,只要有了奶嘴,阿姨就好放心了啊~


第四個月首次挑戰過夜旅遊,全母乳隨身伺候。因為沒有自信能餵多久,以一種「能喝多少、端看你這臭小子的造化」來餵,所以沒買親蜜揹巾、沒買專業哺乳衣,用很鱉腳的哺乳技術躲躲藏藏像做虧心事的在戶外餵。


第五個月,我媽鼓勵我說「再忍耐一下~等到妳兒子滿六個月吃副食品後,妳就輕鬆多了!」

其實餵母奶就像倒吃甘蔗的道理,愈餵愈上手、愈餵愈順暢,如果你此時叫我不餵,我才無法忍耐咧!


第六個月YoYo長牙了,可能是齒床癢,咬了一口人肉奶嘴。

俺大怒,高聲斥喝他、外加虛張聲勢的扁他包尿布的屁股;於是,本月他就學看會了「絕不能動人肉奶嘴一口,否則媽媽就會變成母夜叉」的臉色。


第七個月,北上出差,首次無法定時在公司做便當(在公司一天擠三次);一整天沒擠,傍晚回到高雄後,整個人胸硬如山、痛苦難耐。

這個月,我的工作量龐大,長時間的會議讓我根本無法為身體紓困,咪咪出現了「明明漲到跟石頭一樣、卻完全擠不出來」的窘況,很難受很難受,只得利用很瑣碎的時間來排解。


第八個月YoYo嚴重厭奶,拒絕瓶餵、只要親餵;此時阿姨手受傷,我剛好趁此留職停薪在家全天候親餵。這是一段最美好的日子~


第九個月,我復職,哺餵的情況有很大的改變。

可能是YoYo開始嘗到了食物的美味,於是拒絕喝解凍的母奶,百般心痛之下,只好放棄冷凍庫中12冷凍奶,轉而向牛媽媽的奶求助;沒想到這小子願意接受牛奶(奶粉),讓我們大大鬆了一口氣。

同時,也因為我的工作壓力會影響奶量,遂由此月開始,YoYo白天喝牛奶、晚上就喝我的,我的咪咪經過了二週調適、才習慣白天不開工的模式。


第十個月,雖然平日白天不開工,但週休二日時咪咪還需上場,搞得每週一除了有Moday blue之外,還得安撫金鋼玻璃海咪咪(這是行話,要內行人才懂~呵)

YoYo長了三顆半牙齒,會咬我的肩膀、我的手,就是不會咬我的咪咪!嘿!很識相嘛~~


第十一個月,我相信現在的奶量應該只能解解渴而已,但YoYo感覺起來仍然很需要我,或許是累了、或許是倦了、或者只是想有個安心的依偎,不論他再怎麼煩燥、再怎麼哭鬧、再怎麼歡,只要我一抱到YoYo、只要把他靠在我的胸前,他馬上就穩定了。 所以每次婆婆總會說「這就是母子連心啊~~」

(但我爸會說「妳看妳看,妳兒子只黏妳,不要我們啦!」哈~吃醋的咧~)


第十二個月shit我還會漲奶耶~ 現在一天大概哺餵約三次,晨間睡醒、夜間睡前及專治不定時哭鬧,愈來愈覺得咪咪安撫的意義遠大於實質餵飽的作用,自然離乳之路似乎不遠矣...。

這一路回想起來,餵母奶的過程真的只有甘甜沒有苦澀。雖然曾經睡的很不飽、雖然曾經被石頭奶折磨的水裡來火裡去、雖然看到冷凍庫裡六千C.C的過期冷凍奶很趕鈴羊,但能順利的逃過乳腺炎的魔掌、順利的只喝水就能發奶、順利的在職業婦女的光環裡當了一年的奶媽,我真的很心滿意足啦。


如果要對將來的「學妹們」有什麼建議的話,那麼我會很誠心的建議妳
想餵母奶,是母親對孩子們的一種心意;妳一定要快樂、妳一定不能勉強,沒有快樂,妳便無法享受其中的親蜜互動。有了勉強,壓力紛然而至,奶量便無法源源不絕。 把握「三不一沒有」的祕訣「不要懈氣、不要放棄、不要停止親餵,沒有奶不足、只有信心不足」的強力念頭,相信我,妳絕對有潛力變成一位實力堅強的奶媽!


哦,對了!家人們的支持也是很重要的哦!
大家都知道陳大帥是當初讓我餵成功的重要推手,所以他理所當然是最支持我餵的。為什麼他這麼盡力的支持我呢?為什麼我口口聲聲的說要讓YoYo遠離過敏呢?到底是誰有過敏呢?!誰一換季一起床就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呢??!
他!是他!!Totally是他!!!老娘的鼻子靈敏的跟隻豹沒兩樣咧~~~~


哼!!!奶媽辦週年慶、還不趕快過來抓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索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